教师发展中心:翻转课堂、提问技巧——顺利开展2019年教师能力提升研修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63

作者:涂新宇  审核:杭琍  摄影:涂新宇  上传:许梦棠 

6月14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邢磊教授为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分别开展了以翻转课堂和提问技巧为主题的教师能力提升研修培训。学校人事处处长杭琍教授和各二级学院近百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杭琍教授主持。

上午,邢磊教授从何为翻转课堂、去中心化的教学理念和有意义的学习三个方面给各位老师介绍了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方法。邢磊教授强调,要求学生课前自学的知识一定要被课上学习所用,如果不提前学习也能完成课上任务,则翻转课堂的效果会受到很大影响。总之,翻转课堂的核心理念就是让学生课外学习认知,课上由教师引导学生交流、讨论,并对学生的认知进行点拨、修正。

在下午的研修培训中,邢磊教授从问题认知、问题设计、问答策略和情境模拟等四个方面来引导各位中青年教师学习掌握提问的技巧。在高层次问题设计环节,邢磊教授通过小组讨论发言的形式对各组设计的情境式问题进行点评指导,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了问题设计方法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