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开展以“从了解学生、转变教师角色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为主题的教师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210

1026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再次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为我校中青年教师开展以“从了解学生、转变教师角色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为主题的教师工作坊活动,并于当天下午参加了“基于项目的学习课程设计”课题成果展示的教师沙龙活动。我校各二级学院五十多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人事处处长杭琍主持。

上午的教师工作坊活动中,范怡红教授围绕“如何与学生拉近距离建立关系”、“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等问题。以多年来个人在教学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经验等角度,深入探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全人教育的十项原则和以反馈、鼓励、帮助、引导为核心的教学方法,全面阐述了“从了解学生、转变教师角色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的教学理念。讲座中穿插了小组讨论,团队课题展示等互动环节,各位老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集思广益,结合自身专业为学生构建出激发学习兴趣和创造力的特色课程。最后,各小组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向大家展示了小组的课程设计成果和工作思路。范怡红教授认真聆听了所有小组的特色课程汇报并分别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指导。其中范教授还特别强调,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更好的发掘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

下午,范怡红教授以上次教师工作坊主题活动“基于项目的学习的课程设计”为基础开展了以后续成果展示为中心的教师沙龙活动。在活动中,各小组展示了各自基于项目的学习课程设计的实践成果和学习心得,范怡红教授针对各小组的成果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在大家积极讨论课程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基于项目学习”的教学方法。

本次教师工作坊和教师沙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获得参加活动教师的一致好评。不但加深了教师对“从了解学生、转变教师角色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理念的认识,通过现场课程设计等环节,为我校教师引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人事处处长杭琍主持本次活动 

   

              各组代表介绍自己的小组

    

 小组讨论与互动 

教务处刘处长作为小组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