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责任撑起一片天——专访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宁丽丽

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223

 

        她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更是一位默默付出的军嫂。

十年教学生涯,一路走来,有过辛酸、有过苦楚,更有着说不尽的快乐与幸福。为人师、为人母、为人妻,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与振作,宁丽丽老师在这三者中寻得了平衡,用实际行动兑现一名教师、一位母亲、一位军嫂的承诺。在宁丽丽老师的感人事迹被众人了解后,校学生会宣传部小编有幸采访了宁丽丽老师。

小编:您能谈谈作为一名军嫂的感受吗?

宁丽丽:做军嫂其实挺难的,我和我老公家是东北的,在淮南没有亲戚,同事离的也远,当孩子生病,而我又在工作时,就没人照顾孩子,但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感觉比以前好多了。而且作为军嫂也十分骄傲,每次去我老公所在部队的时候,他的战友都叫我嫂子,看他穿军装感觉十分神圣。

小编:我们听说您到北京参加了一个创新研修班,是什么让您克服困难做出决定的?

宁丽丽:自从有了孩子,在科研、教研方面,我的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孩子大了一些,我想及时的把这些不足弥补回来,让自己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社会在改变,学生学习方法也在改变,那么,老师的教育方法肯定也要改变,所以这次创新研修班我是非常愿意参加的。当时答应后也确实遇到了困难,因为家里孩子是我一个人照顾,他从小到大没离开过我,没办法我只能把他带到北京。让在东北的父母北京帮我照看,正是这样,我才能在研修过程中集中精力地学习。

小编:请您谈谈您是如何处理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间的关系的?

宁丽丽:首先我很感激生物工程学院,离不开学院的照顾,在工作安排的时候会考虑我的实际情况。但有时确实很忙,我记得孩子刚上幼儿园小班时,有一天早上我发现他发烧38.6℃,但下午有监考,我就放弃了物理降温疗法,急匆匆带他去医院输液。为了不耽误监考,尽管孩子仍然很难受,我还是把他送到了幼儿园,拜托老师帮忙照看。

晚上下班,当孩子见到我时,哭着对我说:“妈妈,我这么难受,你怎么才来啊?”顿时感觉非常对不起孩子。我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老师,在不能兼顾的时候总要做出取舍。

小编:结合您的经历,请问有什么经验与其他老师分享吗?

宁丽丽:作为军嫂可能方面要更辛苦一点,其实每个老师,在工作家庭生活之间都会存在矛盾。所以,我觉得当矛盾出现时,只要你努力地想办法,肯定能找到一个比较平衡的解决方法,最主要的还是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这些困难。在教学方面,我认为作为老师,要每一门课精华教给学生,教学方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学生的特点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除了对宁丽丽老师本人进行采访,我们还采访了她的领导和同事,从侧面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宁丽丽老师。

小编:作为领导,您认为工作中的宁丽丽老师是怎样的呢?

李钊书记:宁丽丽老师是一位非常坚强的老师。作为母亲,一个人带着幼小的孩子实在不容易;作为老师,她没有因为年幼的孩子影响工作。几年来,宁老师有事自己扛,工作认真负责,潜心教书育人,深受学生好评,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军人家属,要求组织给予特殊照顾。

小编:作为同事,您认为生活中的宁丽丽老师是怎样的呢?

谢影老师:和她一起工作十年了,我对她是还是比较了解的。她是一个勇敢有魄力有实力的女孩是一个有个性有想法并且愿意去付出、去实践的老师。

       采访结束了,但宁丽丽老师的一番话语却深深地印在了小编的脑海里,我们被她的那份责任心以及坚强所打动。我们应该以宁丽丽老师为榜样,面对工作,有严谨求实的态度;面对困难,有勇往直前的勇气;面对压力,能够笑脸相迎。在此祝愿宁丽丽老师以后的人生之路更加美好顺利,创造更多精彩,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