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社会保障卡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217

 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 (以下简称社保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个人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的多功能智能卡。社会保障卡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证号码。淮南市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是淮南市社保卡制发的管理机构。

    

   社保卡的功能

    社保卡具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用(以下简称人社应用)及金融应用两大基本功能。人社应用包括:信息记录、身份验证、信息查询、医疗费用结算、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发放(包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待遇和各类扶持政策补贴)等基本功能,并逐步拓展到各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功能;金融应用具有银行借记卡的所有功能,包括工资发放、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将实现社保、金融、就诊三卡合一复合功能。

 

    社保卡发放范围

    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

    社保卡发放原则

    我市按照先试点后批量,先农村后城镇、先居民后职工的原则,分阶段发放社保卡。

    办理时间和对象

    1201371日起,受理试点区(谢家集区、潘集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申领社保卡。

    2201381日起,受理凤台县、田家庵区、大通区、八公山区、毛集实验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申领社保卡。

    4201431日起,受理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及其他参保单位申领社保卡。

    5201471日起,受理灵活就业、离退休人员等申领社保卡。

    申领方式和地点

    社保卡的申领基本分为个人申领和集体申领两种方式。

    个人申领可自主选择下列合作银行,并到所选银行的任一服务网点办理申领手续:

    工商银行淮南分行、中国银行淮南分行、农业银行淮南分行、建设银行淮南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淮南市分行、徽商银行淮南分行、淮南通商农业商业银行、淮南淮河农业商业银行、凤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集体申领是由单位统一选择上述合作银行,由合作银行为该单位申领人提供集中办理服务。

    社保卡申领资料

    申领社保卡须提供如下资料:

    116周岁以上人员(含未满16周岁持二代身份证人员)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

   2、未满16周岁且未持有二代居民身份证的,需提供1张近期一寸白底彩色证件照(3周岁以下参保人员可不提供照片)、居民户口簿本人页复印件、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

    3、非本地户籍申领人须提供1张近期一寸白底彩色证件照,身份证正、背面复印件,港澳台人士需要提供通行证复印件,外籍人士需要提供护照复印件;

    4、委托他人代办需提供本人办理资料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社保卡申领费用

    首次申领社保卡免费。补卡、换卡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工本费。

    新参保人员的申领

   201391日起,新参保人可依照公告所示进行社保卡的申领。

    临时社保卡的办理

    社保卡丢失、损坏无法使用及正在办理过程中,急需持卡就医或购药的,可以在市人社局社保大楼二楼社保卡服务窗口申领临时社保卡,并交纳20元押金。

    在领取社保卡时须交回临时社保卡、押金条,服务窗口退回押金。

丢失临时社保卡或押金条的,押金不予退回。

    领卡及启用

    申领人自提交申领资料经确认后,60个工作日到申办单位(网点)领取社保卡。领卡时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及申领回执,领卡后按银行指引完成社保卡的激活;委托他人领取的,应出示委托书、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申领人身份证原件及申领回执。

    非金融功能社保卡与社保卡的衔接

    1、自201391日起,停止发放非金融功能社保卡。

    2、申领人领取社保卡后,非金融功能社保卡自动注销。持卡人凭社保卡办理购药、就医、待遇领取、缴费等相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

    320151231日起,我市非金融功能社保卡停止使用。

社保卡的挂失

    1、临时挂失。

    临时挂失方式为:分别拨打电话到合作银行和12333社保服务平台进行挂失。

    临时挂失在7个自然日后自动失效,持卡人也可在7日内到银行柜台进行解挂。

    2、正式挂失。

    正式挂失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社保卡柜台进行办理。

    正式挂失后持卡人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社保卡柜台进行解挂,但申请补卡后不得解挂。

    变更合作银行

    1、从选择的合作银行建立账户当月起算,满一年后,持卡人可以申请变更合作银行。

    2、持卡人变更合作银行,应到新选择的合作银行提出换行申请,新社保卡制成后,由新银行通知持卡人到原合作银行办理注销手续,    凭销户证明到新银行领卡、激活。

    持卡人必须在每月指定时段办理销户、激活等业务,避免跟其他业务冲突。

    社保卡换领

    社保卡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正常读写的,持卡人应到社保卡合作银行申请换领新卡,并按规定缴纳制卡工本费。在领卡后两年内出现卡片物理结构没有损坏并无法读写芯片的,由合作银行负责免费更换;社保卡出现卡片质量问题或数据错误时,应及时与其合作银行联系并报市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

    咨询方式

    1、服务热线:12333,或登录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hnhrss.gov.cn/

    2、合作银行咨询电话:

 

中国工商银行淮南分行 95588 0554-2601623

中国银行淮南分行 95566 0554-2601319

中国农业银行淮南分行 95599 0554-6644074 0554-2686579

中国建设银行淮南分行 95533 0554-6651102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淮南分行 95580 0554-2695719

徽商银行淮南分行 96588

通商银行 96669 0554-2680685 0554-2608888

凤台信用联社 96669 0554-8622273 0554-8624115

淮河银行 96669 0554-4974644 0554-497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