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404

校纪委,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工会、团委,各行政处级单位:

《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印发给你们,请学习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七个一”任务清单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720

 

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2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巩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成果,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师德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

二、工作对象和目标任务

(一)工作对象

全校教职工

(二)目标任务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引导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3、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4、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

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三、主要措施

1、创新师德师风教育方式,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

将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我校教师培养首位,贯穿其职业生涯全过程。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必须开设师德师风教育专题,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搭建师德师风教育平台,把我校师德标兵、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讲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系统的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

2、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力度,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师风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挖掘和提炼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生动展现当代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为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建设,将每年的9月份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月”,充分利用师德师风建设月、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通过校园广播、校报、师德师风网站专栏及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高校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对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

3、健全师德师风考核体系,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

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师德师风考核要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4、强化师德师风监督机制,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年度评议、师德师风状况调研、师德师风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师风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措施。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建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5、注重师德师风激励政策,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体现奖优罚劣,规范教师日常从教行为,推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构建校内外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监督和查处机制,及时解决处理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学校对在人才培养、课堂教学、服务学生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积极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师风采微视频、师德标兵等多种形式的评选活动,充分发掘师德典型、增强师德故事的感染力;同时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工作:

组长:陈年红、曹杰旺

副组长:杨正清、周学锋、翟骏

成员:有关学院、部门党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办公室设在教师工作部,办公室主任杭担任。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和督导工作。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应有专人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具体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五、方法步骤

20187月开始至2019年元月底结束

(一)宣传部署阶段:(719820

1、动员部署

学校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7月召开动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和具体方法步骤。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规范言行,树立良好师表形象的自觉性。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必须于830之前报送具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开展专题教育、讲座与讨论,动员并积极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在职教师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广泛宣传

学校以“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网站、广播、专栏等载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教师的师德修养的自觉性。学校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及时公开,接受监督。

各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必须要充分利用部门、院系多元的宣传渠道和载体,落实宣传政策,达到预期的宣传成效。

3、专题学习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必须要集中组织一次学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及其他相关材料,提高师德师风的认识,增强师德修养的敏锐性和自觉性。

(二)活动深入开展阶段:(8211120

18月中下旬,学校组织一次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形成以敬业为本、以精业为荣、以爱生为怀、以奉献为乐的师德规范。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必须组织教职工就师德师风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查自纠和民主评议。组织教职工从思想、工作上和行为上进行深刻反思,并在教师中开展无记名问卷互评;每个学院聘请1名师德师风监督员定期收集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告知教师,并督促其认真整改。坚持边学边纠正的原则,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中“查”,在“查”中“纠”,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学”的效果。对于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予以整改,最终形成单位、个人自查整改报告,(其中个人自查整改报告字数1000字左右);各二级学院就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交流评比,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开展全校交流。

29月组织开展 “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

学校组织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风采微视频以及“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评选及表彰活动。在校内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氛围,激励教师争做师德标兵好榜样;并组织新进教师进行一次师德师风教育的专题培训及入校宣誓;

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必须积极做好推优申报和宣传工作,真正发挥身边典型事迹的作用,让典型接地气、易接受,做到“身边人学身边事”,真正发挥典型的实效性。

311月,学校进行广泛督查。深入了解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督促。

(三)制度管理强化阶段(11211220

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年度评议、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师德师风状况定期分析和师德师风舆情快速反应等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出台符合自身实际的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有关制度,有效提高本部门、本院系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

由科技处、教务处牵头,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与处理机制,对于学术失范及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定论,及时批评教育;后果严重的,给予严肃处理。

(四)总结评选阶段(20181221-2019年1月12

112月底,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必须认真结合“七个一”系列活动(见附件),对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形成专题工作报告,并按要求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2、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相关材料,实地考察调研,评选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六、工作要求

1建立责任制。各相关单位、部门及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好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落实好分工范围内的工作;学校将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单位、部门年度考核之中。

2实行“七个一”落实制。严格按照“七个一”(见附件)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各单位、部门要结合“七个一”活动(见附件),认真落实文件中明确指出的“七个必须”,确保将师德师风工作落到实处。

3坚持追究制。相关单位、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于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积极整改的,酌情从轻处理;在教学方面,对于轻微的学术失范行为,及时批评教育;对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的,从严从重处理;在师德师风及学术方面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师德师风久治不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调查处理一起,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4材料报送。各单位、部门按照文件所规定的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提前一周将有关材料以书面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工作组办公室按要求统一上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