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求改革、励精图治谋发展——十三五以来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31

  2015-2018年是淮南师范学院发展的关键节点,一是从严治党、国家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二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三是学校迎接审核评估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此重要时刻,按照学校党政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行动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全校教职工敬业奉献、创新发展,贯彻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脚踏实地求改革、励精图治谋发展,人事人才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一、构建制度框架,实现依法治校

人事人才工作政策性强,对制度依据有很高的要求。2015年以来为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围绕学校十三五师资队伍规划,人事处修订和制定一系列制度,从人才招聘的《淮南师范学院人才引进办法》和每年招聘方案,依法规范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制定《淮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师资培训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双能型师资培养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训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办法》、《淮南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考核奖励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等文件,建立打造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保障人事人才工作有章可循。

二、有效开展工作,助推教师发展

(一)多手段引进各类人才,保证师资队伍规模适应学校发展

在编制岗位、地理位置、经费收入均受限的客观条件下,学校克服困难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充实教师队伍数量,解决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近年来共引进各类人才197人,学校现有教职工1037人,其中专任教师817人。

(二)多途径培养各类师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适应转型发展

学校不断加大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教学团队、名师工作室建设。通过组织年度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师工作坊、教师沙龙、教学观摩等教改活动。开展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2015年以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学校有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精品课程21门(含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9人荣获省级教学名师、19人荣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教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499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145人次。教师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5项,获批三类以上科研项目189项。获批省级以上教研项目143项,参与教学研究的教师共有4700多人次。86名教师赴国(境)外高校进行短期学习研修,21人次参加国(境)外学术会议。306名教师获得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

(三)多渠道共建师德师风,引领师资队伍立德树人

贯彻、落实、宣传习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及国家相关教师队伍发展建设政策。构建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工作基本规范》等文件,将师德师风表现与教学评价、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派出进修和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充分利用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办学成果展等载体开展入职教育,举行入职宣誓仪式,用身边先进人物事迹激励新教师。增加新教师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自豪感。校园网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借助新媒体等手段宣传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优秀典型。教育和引导教师立德修身、自尊自律、教书育人、践行师德。

学校把2018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通过开展杰出校友——浙江大学苏德矿教授总结的教学懂、透、精、趣、情、德六字经学习与心得体会评选、优秀教师风采微视频评选等系列活动,挖掘和提炼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生动展现当代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把每年九月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月,集中宣传教职工身边的师德师风典型。持续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使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生学习效果为核心的教学中心地位初步形成。近年来学校先后有4人获全国优秀教师,12人获省级优秀教师,2人获省级师德标兵,9人获校级师德标兵,164人获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96人获省级各类优秀表彰。

三、深化考核机制,激励教师创新

2015年以来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成对教学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党政管理机构、教辅机构等岗位核定和岗位职责确定。修订《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暂行)》,规范和完善了各种假期类别及相关待遇,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在此基础上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开展二级分配,管理重心下移。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奖励性绩效工资二次分配的指导意见》,并根据中央放管服要求和实施情况及时调整修订有关政策。保证二级学院管理自主权的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年度事业发展考核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2016年度学校部门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淮南师范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试行)》、《淮南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考核奖励暂行办法》等考核办法,扎实开展对二级单位和各级人才的全面考核、评价。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对二级学院事业发展年度目标考核。积极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双带头人工程。

通过深化完善激励机制,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水平逐步提高,总量增加,学缘结构、学历学位、高级职称比例等指标逐渐趋于合理,近年来晋升教授23人、副教授76人。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教师专业化成长很快。基本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关键岗位和优秀拔尖人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

   人事处将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紧紧抓住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这三个环节,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创新思维,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层次和水平,努力使师资队伍的规模、结构、质量更加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