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开展以“为什么做质性研究:叙说取径的召唤”为主题的教师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40

作者:涂新宇 审核:杭琍 摄影:涂新宇 审定发布:王宗斌 

 

4月16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台湾屏东大学刘育忠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开展了以如何学会倾听,如何从事叙说探究为主题的教师工作坊活动。学校人事处处长杭琍教授、国际交流中心朱平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教授和各二级学院四十多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主持。

刘育忠教授从相互理解、学会倾听和访谈构建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叙说性探究进行了论述,并以一对一微访谈的形式为大家设计了叙说访谈练习。在访谈训练中刘育忠教授引导各位老师打开心扉,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让大家学会诉说的同时也要懂得如何倾听。在活动中,刘教授从本体论和知识论的角度向大家解释了多元真理观,告诉我们如何在多重真实的世界里通过倾听他人的方式来理解这个世界。刘教授认为:“我们的存在都是活在他人和自己的故事之中。所谓的自我,是通过不断赋予意义才构建出来的。”

通过此次叙说探究学习,老师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诉说与倾听的重要性,对教师如何与学生沟通有了新的理解和访谈方法。